530大手牽小手-志工(培鈴)心得分享



 


道濟愛心會-培鈴


 


 


活動前幾日,看著氣象預報說的降雨機率,老實說真有點憂心。


 


直至前一天,副會長還接到志工人員打來詢問的電話,但因為活動日期在很久之前就已訂下,我們也確信孩子們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,最終仍決定,不因大雨攪局而順延或取消活動。


 


5月30日當天早上,天氣陰陰的,不時有細雨飄落,我與副會長出發前往第一站,三芝遊客中心時,兩人還談笑著,希望這場雨維持著這個強度,當然更希望過了中午之後就停歇。


 


在弘化懷幼院的孩子們未抵達之前,我與副會長先一步在三芝遊客中心,向參與的志工們說明活動內容,這次的志工大約有二十位,有些是一直以來都熱情支持活動的,有些是第一次參與,某些志工也帶來了午餐餐盒,以及下午茶點心,要


提供給孩子們在活動中享用。看著他們興致勃勃的模樣,不畏天氣不佳,一樣以行動支持,我內心有滿滿的感動與謝意。


 


終於看見遊覽車駛進來了,像極了我小時候學校要去郊遊的情景,孩子們揹著背包,踏著愉快的步伐,在各家保育員的牽引下,到了大門口集合。


 


有點鬧哄哄的,我感受到孩子們的活力,分散到各家的志工們,也努力的在與孩子們培養感情,一開始就花了些時間記憶孩子們的名字與長相,提到這,我想起我老是叫錯第六家的芃昱,直到最後一個行程,我們一起在飯桌吃著晚餐,我還把她叫做芃宣,然後被其他人一起大笑的情況。


 


因為雨一直下的關係,原先要去麟山鼻海邊用午餐的計劃變更,在遊客中心聽完導覽,大家便一起在遊客中心的廣場,吃著會長從佛賢宮帶來的紅豆包,我們第六家圍成一個圈圈,大家很乖的吃著豆沙包,吃完就從自己的包包拿出小玩具來玩,我則和珏淇聊著天,她國三了,這個夏天就要離開弘化,也許下次我再去弘化就沒辦法見到她,但我衷心的希望她一切都好,我也相信,這些日子,她在弘化所受到的照顧,一定會對她將來的社會生活有所幫助。


 


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抵達野柳時的一場大雨,孩子們雖然都帶來輕便雨衣穿上,但雨太大,海邊的風也強,好幾個孩子的頭都淋得溼答答,我擔心的請他們將雨衣的帽子拉上,他們卻展現一種無所畏懼的神情,跟我說沒關係。


 


雨總算在傍晚停了,而這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一站,基隆廟口夜市,我隨著孩子們一同去吃飯,廟口的某海鮮攤老闆,還熱情的招待我們味噌鮮魚湯,保育員督促著孩子們把餐桌上的食物都吃完,她說要感恩提供我們食物的人,就是不要剩下任何食物,我看著孩子們努力的吃,連幼幼班的慶安,都可以獨立的吃著有魚刺的魚肉,不禁對他們的獨立心疼不已。


 


初夏的天空在六點半還有點亮,結束最終行程,孩子們魚貫上了遊覽車之後,我們也跟著上去向他們道別,最後,我們站在騎樓下,望著那一雙雙貼在玻璃上的小手,彼此努力揮動著,不知道這一天,會不會成為他們心中的美好回憶?不知道他們未來會不會想起,那個雨天的出遊,和一群有點笨拙又充滿熱情的叔叔阿姨們。


 


肯定的是,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,那些讓我記起名字與模樣的孩子們,還有籌劃活動,以及與其他志工們分享活動心得的這些過程。


 


過去我們總是到弘化懷幼院去探訪孩子,分送物資,與他們一起用午餐,一起電影欣賞。這是愛心會第一次舉辦的戶外大型活動,雖然因為缺乏經驗而顯得有些忙亂,但還是要謝謝弘化院長以及所有保育員與志工們的協助與包容,讓此次的活動能圓滿結束。


 


回程的路上,我望著被洗淨的天空,不禁在心中微笑了起來,那種雨過天晴,豁然開朗的變化,大概就像那些孩子們吧!我深深的相信,他們的人生,最終也會見到彩虹,因為他們爽朗的笑容證明了一切。